『曉峰高出半天橫,環抱滄波似鏡明。一葉孤帆山下過,遙看紅日碧濤生。』
『孤峰獨聳接雲間,砥柱中流豈等閒。日月每從眉上過,乾坤祇在海中山。』


龜山島一名龜山嶼,位於宜蘭東方約十公里之海域,為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,外貌酷似浮龜而得名,屬宜蘭縣頭城鎮所轄。由大里向東南看,其形最似烏龜,首朝東北,尾向西南,全島東西長三.三公里,南北長一.七公里,面積只有二•八五平方公里,海岸線長約十公里。
龜山島因外形酷似烏龜而得名。主要由兩座火山體組成龜頭和龜甲,龜尾部位是一片細長的砂洲,隨著潮水漲落,就像是烏龜擺尾。
數萬年前曾火山噴發,島上留有硫氣孔和溫泉。此外,距龜山島西南約四公里,還有一個更小的「龜卵嶼」。

在民間傳說中,龜山島是隻大母龜,在明朝鄭成功率軍到台灣時,大母龜攻擊鄭成功,於是鄭成功一箭將牠射傷。母龜在產下卵後化成龜山島,硫氣孔便是當年被射中的傷口。
另一則傳說,是龍王宮裡的龜將軍與龍王公主私下戀愛,造成龍王不悅,因而將龜將軍變成島,公主則被化為風光旖旎的蘭陽平原,永遠只能隔海遙遙相望。而這段淒美的故事,在地理師眼中,則是風水上「龜蛇守海口」的大好形勢:龜山島和蘭陽平原沿岸連綿不斷的砂丘(蛇)正好維繫了蘭湯平原的地氣,使得蘭陽豐衣足食。
另外,一些諺語也可看出龜山島與宜蘭生活的密切。例如,「龜山若戴帽(烏雲),大雨就來到」,由龜山島來預測天氣。「等龜山轉頭(或崩了)再還(債)」,則是說賴帳不還。